当前位置

私欲膨胀让手中权力变“魔杖 ”

  地处湘西南的洞口县,山青水秀,土地肥沃,农产品资源丰富,是中国雪峰蜜橘之乡,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在宁静的雪峰山脚下,2013年4、5月间却掀起了一股极不平静的反腐风暴,洞口县纪委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将县农业局班子主要成员“一窝端”。该系列窝案涉及违法违纪人员8人,违法违纪金额500余万元,成为洞口县有史以来最大贪腐案。至目前,该案已移送司法机关7人,其中有该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曾纪尧局长,3名副局长。

  年富力强仕途畅 两个“可悲”悔断肠

  1960年10月,在中国处在最艰难的岁月,曾纪尧出生于洞口县高沙镇一个干部之家,其父亲是原高沙区委领导。他从小受到父亲的谆谆教导,学习努力,1980年9月顺利考上了长沙农校。1982年7月毕业回到洞口工作,1989年开始走向领导岗位,从此仕途顺畅:先后担任过黄桥镇党委副书记、杨林乡、南泥乡党委书记、高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县农办副主任;1995年,任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分管“两反”工作;2000年,任县公安局副局长、林业公安分局局长;2003年,任县委政法委副书记;2008年元月至案发前任县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曾纪尧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更有在政法部门工作13年的经历,按理说,应该会头脑清醒,坚守底线,为党和人民好好工作。但让人想不到的是,他却从五十岁那年起,看着和自己有联系的一些老板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心里失去了平衡,感到自己已到知天命之年,政治上已没有更大的发展了,抱着人到码头车到站的心态,开始动摇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信念一旦丧失方向,魔鬼就会如洪水一样吞噬自己的灵魂。正如他在查处后的检讨书中所交代的那样:“自己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能在位置上坐几天,何不乘机享受一下人生的乐趣,为自己、为子女捞点钱财”,“从此无休止地利用公款或让老板给家里添这买那,老板们送上花花绿绿的钞票来者不拒,金钱这个魔鬼最后将我推进了这个万劫不复的深渊,可悲可悲”。

  手中权力变“魔杖” 不义之财捧送上

  近年来,随着国家的不断富强,我国对农业的投入也逐年增加,在县农业局掌控下的农业项目都成了曾纪尧的创收之道。

  2009年4、5月份,县农业局给雪峰贡米公司申报了贴息贷款项目,雪峰贡米公司获得了10万元的贴息扶持项目资金。2009年10月,雪峰公司的罗总托人给曾纪尧2万元现金。

  2011年10 月,县肉食冷冻公司通过县农业局的申报,正式挂牌成为省级龙头企业。按照有关政策,龙头企业可以享受贴息贷款、无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在该公司获得了省里的扶持资金后,曾纪尧打了该公司总经理曾某的电话,说为了帮公司到上面争取资金,县农业局花了些开支,要求该公司承担相关费用。曾某就到曾纪尧的办公室,分两次从随身带的包中拿出6万元交给了曾纪尧,后曾纪尧将其中4万元存入个人的建行工资卡账户归为已有。

  2011年至2012年,县农业综合开发办职工曾仁为(另案处理)为了揽到农业局实施的田间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和工程监理两项工作,向曾纪尧提出平分利润。在农业局实施田间工程建设项目中,曾仁为4次到曾纪尧的办公室,送给他共计6万元现金。

  2012年下半年,雪峰山集团的又兰蔬菜基地在县农业局的协助指导下,通过省里的检查验收,被评为国家级优秀蔬菜标准园,国家财政给雪峰山集团拨了60万元的标准园项目资金。雪峰山集团颜总为了感谢曾纪尧的帮助给了他2万元现金。

  曾纪尧在疯狂接收开发商老板贿赂的同时,在单位的人事调整中,也大肆收受下属职工为调整工作岗位送来的红包。

  2009年至2011年间,乡镇农机站的工作人员杨某、尹某、钟某、王某、尹某、张某、肖某、谢某和大业灌区的会计谭某等9个人为了调到农业局机关工作,都分别给曾纪尧送了一万元以上的现金和一些烟酒。

  2010年下半年,在退伍兵安置过程中,退伍兵向某、尹某、肖某三个人为了能够分配在农业局机关工作,都分别给曾纪尧送了万元左右的现金和一些烟酒。

  曾纪尧一边丧失理智大肆受贿,一边又从局办公经费中抽取资金为自己家里添东买西。2010年至2012年,曾纪尧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谢某给其家中安装了空调,更换了沙发、衣柜、书柜、老板桌椅、台式学习电脑和热水器等物品,合计32000多元,最后都由谢某开了发票在单位报了账。

  由权力魔杖变来的钱财,一朝案发,财富神话就象肥皂泡一样破灭。

  私欲膨胀酿苦果 掩卷长思警钟鸣

  曾纪尧从一个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更有在政法部门工作13年经历的领导干部,到晚节不保,身陷囵囫,尤其值得我们去掩卷深思。权力失去监督,制度形同虚设,是曾纪尧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

  监督体制不合理。众多监督主体发挥作用不到位,在本案中,曾纪尧的问题主要发生在其担任部门“一把手”期间,很多问题的出现就是因为他往往一个人决定许多重大工程项目,即使研究也是走走过场而已。他家长意识强,民主作风差,独断专行,唯利是图,他将公众赋予的权力完全私有化,在工程款项拨付、经费管理、人事变动等各个方面全凭自己“一支笔”和“一张嘴”,领导班子成员基本上看“一把手”的眼色行事。监督机制的不完善,没有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权力制衡机制,造成了监督真空,滋生了腐败的土壤,最后他本人私欲膨胀,越过了拒腐防变的底线,走上了犯罪的深渊。(洞口县纪委法规调研室)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