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拿大记者借人权发难 王毅驳斥:你哪来的傲慢

  当地时间6月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与该国外长迪翁举行首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在之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一名加拿大记者借人权问题向中国发难。“你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不知道什么地方来的傲慢”,王毅说,中方欢迎善意的建议,但拒绝毫无根据和没有理由的指责。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2日报道,这个问题由该国网络媒体iPolitics.ca的记者作为几家媒体的代表发问。她提到香港书店老板一事以及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而被起诉的加拿大公民凯文·高,称“关于中国如何对待人权活动人士的担忧一直不少”,为什么加拿大还寻求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

  这个问题是提给迪翁的,但在迪翁回答之后,王毅主动表示,他有必要对此做个回应。王毅称加记者的说法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说:“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中国人有发言权,所以请你不要再做这种不负责任的提问。”“你去过中国吗?”“你知道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面貌到把6亿以上的人摆脱了贫困吗?”“你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人权列入到我们的宪法当中了吗?”中国外长用一连串问题有力回应加记者的发难。

  英国广播公司(BBC)说,这个问题令中国外长大为不悦。但《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感到,王毅外长回应得很精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回应有关于此的问题时说,“作为媒体人,你们可以扪心自问,当你们在报道中国特别是聚焦人权问题的时候,你们对中国到底是不是公平的?”

  在中国外长作出回应之前,加拿大外长迪翁表态说,他与中国外长讨论了凯文·高一案,也谈到人权和领事相关事务,谈话“诚实而坦率”。CBC援引迪翁的话说,对话的核心是“健康的双边关系”,“我们希望尽管不能总是四目相对,但需要取得进展”。迪翁就南海问题称“在彼此尊重各自成熟立场基础上进行讨论”,王毅则表示相信中加关系正进入“新黄金时代”。

  中方认为未来发展亚太国家间关系的正确方向在哪里?面对这个问题,王毅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明确提出,亚太各国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为此,各方应该朝着合力建设亚太自贸区,携手打造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互联互通体系,共同构建亚太伙伴关系这3个目标努力。

  外媒注意到,按照惯例,外长到访会由外长对等接待,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安排了与中国外长的见面。《环球邮报》评论说,这表明加拿大政府对加中关系重要性的认识。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