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富思源:民企责无旁贷

  大亚湾广宝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中意泓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玉彪

  大亚湾广宝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的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以来,我们走过来一段用心血和汗水铸就的成长之路、奋斗之路。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民营企业共同经历的酸甜苦辣,在每个关键时刻,党的富民政策给了我们一次次迈进的机会。应该说,没有党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指引,我们寸步难行。如今,我们富了,致富思源,我们民营企业应当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多做贡献。

  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实践者。企业的成功是我们改革时代伟大实践的结果,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赖于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回应社会需求、承担社会责任,则是民营企业增强企业竞争力、寻求更大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动力所在。随着民营企业地位和作用的提升,民营企业家不能仅仅只是关心利润和向股东负责,而是应当自觉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对此,我有以下几点认识:

  一是确保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和健全社会主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力量,成为经济发展增量的主要来源。民营企业要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技术含量和管理创新能力,把企业做强做大,不断增加投资、利润、就业、税收,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二是坚持企业和员工的和谐发展。企业发展要确立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充分尊重和切实维护员工的权益,重视对员工的培养和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支持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关心企业发展,建立企业和员工共生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培育和谐、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这是民营企业获得员工拥护、支持和积极劳动奉献的条件,是建立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是企业取得更好更快发展的动力。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滥用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已经成为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遏制对资源和环境的破坏,是企业发展面临的严肃课题和严峻任务,我们必须主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我们是以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要在节约资源、环境建设等方面提高能力和水平,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遵纪守法,做合法经营的模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合法经营、照章纳税是企业的基本责任。民营企业一定要遵守与企业经营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市场经济规范与秩序,坚决同一切偷税漏税、假冒伪劣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损害国家、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作斗争。这样做不仅是民营企业的责任,也是民营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条件。

  五是维护道德与诚信。诚信是市场的通行证。企业家要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强化对企业经济行为的道德约束,培育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真正建立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个人诚信,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六是扶弱济贫,共同富裕。长期以来,我们恪守盈利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的理念,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参与希望工程建设。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捐赠6000多万元用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和希望工程,我本人于2005年荣获广东省红十字会授予的“爱心大使”称号。

  民营企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实体,更是一个社会公民,履行社会责任不是“补偿”,也不仅是回报,而是企业立足社会的根本需要,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我们要不断增强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追求企业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的统一,不断改善企业自身的竞争环境,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原载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科学发展 铸就辉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书》和《中国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全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