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日暖阳下

  离立冬还有四五天,还是秋天,晚秋。今天的太阳照得大地温暖如春,不,暖过春日。

  种菜的人们忙忙碌碌,他们忙着择菜或施肥。蔬菜绿油油的,勃发着生机,近屋旁一畦一畦的,畦虽小,种类却繁多,每两三小畦足够全家人吃喝(含打菜汤);离屋稍远,是真正的庄稼人的活,绿就呈现着绵延不绝的气势,让你误以为现在是蓬勃的春天或夏天……田园并不孤单,生命的绿色无处不在,即使是稻子收割之后,稻梗下面仍然不是一个清冷的世界,甚至绿色很丰富,时不时的配以花色。那种绿虽小,但却叶扁、叶尖、叶圆长,星星点点、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加以粉嫩嫩的丰富多彩的蓼草花、淡绿色的如十字绣的蒿子花、金灿灿的小菊花……让田里的世界并不空虚与寂寞,甚至显得暖烘烘喜洋洋。

  虫子是今天这个世界的一大亮点,好象全是百足虫,在水边、田埂边匆匆忙忙的爬着,它们似乎是在忙着去欣赏这山川湖泊的大好风光,亦或是迟归的游子在母亲的召唤下急匆匆的往家赶?

  渔人是很闲的,在桐江边上随处一蹲,也不要遮阳伞,很快意的就钓起鱼来,每隔三五十米处总有一两人,好象他们很沉醉,又好象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面对着还不太干净的河水,犬牙差互杂草丛生甚至有点狼藉有点不干不净垃圾牵垂的河岸,他们或眯缝着眼或窃窃私语,总有一种陶醉一种向往一种满足充溢于心间。

  挖红薯是一件羡煞人的事。看着一个个红薯,或大或小,或红或紫或浅白色,有的湿润润的,伴随着松软的泥土,有的已经半晾干,坚硬的被切割的泥土就反射着熠熠的光辉,如镜子般,清新的红薯透着淡淡的清香随风飘了过来……真真勾人魂也,我几欲开口,想无拘无束的生吃一个,但终究无法开口——羞怯么?

  我突然想起了前天艳阳日逛山巅时的情景。

  说是山巅,其实离山顶还有一段距离,况且我们爬得并不高,因为我们是从较高处的西南方上山的。

  满眼是淡黄色为主的世界,这是小小黄丝毛的功劳。别看黄丝毛小,如秋收后的禾梗般,但挨挨挤挤无孔不入就自然织成了漫山遍野的金黄。黄丝毛丛中其实蕴藏着很丰富的内容,如灌木、荆棘、地皮草、小小的绿叶、垂拱的幼苗……应有尽有,无所不有。这或许还是小鸟造窝的好世界,也可能是蛇们、鼠们、野兔们、甚至刺猬黄鼠狼们蛰伏的好天堂……伴随着香花,裸露的石头,尤其是一株独秀、未及长大却红得耀眼的枫叶,以及那红红的瑟瑟的如相思豆般的粒粒果……我们陶醉了。可是除了我们两个,好象天地间再无一人,在金灿灿的阳光下,除了或近或远的屋子,“我们”就好象独享了这个世界。偶有一只鸟儿蹦出来,但“唧”的一声后又不见了,好象只为证明着它们其实也存在。

  野荞到了成熟的季节。没有过去的大片大片,但每一小撮都很茁壮,说明这个世界土地还真肥沃。野韭菜瘦瘦小小的,但却活得很顽强。家葱青葱欲滴;黄花苗还是那样的蓬蓬勃勃,虽然暗含着丝丝黄意,但却风韵犹存;辣椒则是青红相间,显示着老而不屈的传奇;那簇拥着似乎抱团取暖的小竹子,葱绿中微微泛着牙黄,竟如早春刚吐蕊的新茶,还间或露着铮铮铁骨。——莫不是它们想颠倒乾坤?只有那丛茅芯子,顶着长长的穗子,如非洲某国的礼仪兵,黑红的脸膛在微风中摇曳,显示出那可爱的娇憨劲儿。远处墨绿的松林在阳光下如梦境般,让人联想到了那静静的水,那浩瀚的海;近处开着白花,枝、叶、藤纠缠着如圆枕头般的春蔓香,挂着红黄灯笼的带有节日般喜庆的桔子树,那一蓬一蓬相亲相爱紧紧缠绕的刺……——在秋日暖阳下,这世界多么丰富,多么灿烂,多么让人爱怜!

  ——我醉了。醉于这秋日暖阳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