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你研修,伴你成长

  掰着指头数,还有6天,我就要结束这段三年的陪读时光。我的孩子即将18岁,即将成为一名远离父母的大学生。我的陪伴只能化作牵着风筝的线,甚至这根线都不再在我的手里,只在我的心里。

  接下来,我会陪伴你们走过三年,王伟小语工作室、工作坊亲爱的小伙伴们。我从来不敢说引领,我觉得这段时光更应该是陪伴,因为我自己的成长也得到过许多“重要他人”的陪伴,我愿意成为你们生命中的“重要他人”,陪伴你们成长。

  工作室、工作坊,就是一个研修共同体,是一个让我们沉浸其中,得到帮助与温暖的“场”,这个“场”满满正能量,这个“场”开放、包容,这个“场”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你我,吸引着更多热爱小语的同路人。

  从工作室开始启动的那一天起,我一直被你们深深打动。你们都是一群纯粹的教育人。虽然“纯粹”这个词在我们区域内很热,虽然我总是会不自觉地逃避太过热门的词,我还是想使用这个词,因为它最恰当地体现了你们“为把事情做好而努力做事”的无功利的匠人精神。你们都是因为热爱而来,热爱小语,热爱成长。城南小学的刘小英校长、城区一小的李林林主任已是高级职称,又是学校行政领导,若是为职称为资历而来,她们完全可以选择躺在过去的荣耀上休息。可是她们没有。在学校,行政岗位上事务性的工作多,她们还兼任一个班级语文教学,本就十分忙碌。在工作室担任名师,在工作坊担任小组长,她们还要挤出时间带领组员学习成长,每天约定线上打卡练基本功,一起读书、练字、朗读、写作,从未间断;线下还要给学员上示范课,和学员一起研课,这一切都是需要时间、精力与智慧的。

  在工作室组建之初,我最担心的就是咱们女同志多,准妈妈、二胎妈妈、备孕妈妈多,她们很难将注意力集中到学习研修中来。可是,出乎我意料的是,四次工作室线上研修,没有一人请假,第一次工作室的线下活动,只有昀方老师因住院请假。今天“坊室一体”开坊活动,全县7个工作坊同时开坊,在人群中,我看见了李文,她的宝宝还有二十来天就要出生;我看见了吕靓,她的宝宝刚刚满月;我看见了罗倩、繁彦、初香、冰梅……她们都还在产假期间。上次,名师团队长沙培训,我实在不忍心安排冰梅参加,她的宝宝不到百天,怎么办?冰梅打电话给我:“伟姐,我想去。”我真的很感动,她克服种种不便,领着自己的母亲,带着嗷嗷待哺的婴儿到了长沙,和大家一起学习,没有缺过一节课。正如我们常说的,拒绝的理由往往可以有千百个,若是想要克服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们飞翔组的线下见面课,我因事不能去听课,小英就将所有的课录成视频传在群里,我晚上一节一节课看,然后做好记录,用红笔写了很多意见,甚至批评,上传PDF文件到群里。第一个上传的是尹莉老师的课,文星老师和我私聊:王校,你这样会不会打击尹莉老师的积极性?是呀,我也担心。尹莉告诉我:感谢您,王老师,我们不怕批评,我们乡下的老师都特别珍惜学习的机会!九龙中小的丽洁和黎民老师参加“知行组”见面课展示,都是几试几改,评课议课环节,她们用手机将大家的建议录好,说是怕记录遗漏,要带回去慢慢消化。

  面对一群这样可爱的小伙伴,为什么我会将自己定位在陪伴,而不是引领?我想再向大家解释一下“工作坊”,提到“坊”,在我们的词汇里,会出现“作坊”“磨坊”“染坊”……这些场所里,一般集中了某一方面有特长的手艺人,这些人里有技术超群的老匠人,有成熟的熟练工,也有入行不久的新手。如今,坊室合一,实现了优质资源的共享,工作坊可以共享工作室优秀的名师团队资源,工作室也可以享用工作坊才有的优秀网络课程资源与平台。在这里,坊主能做什么?坊主的技艺也许不一定绝对超过熟练的老匠人,就算坊主是技艺最纯熟的那一个,可是,一方面,人各有所长,另一方面,美国心理学家说过“没有谁能教给任何人任何东西”,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也认为,学习,严格来说,是自我建构的过程。因此,我这个坊主会努力建设好工作坊,然后陪伴着大家,熟手带新手,师傅带徒弟,同伴互助,自我超越。许多我也没有想清楚的问题,我们一起来实践、思考;许多我还没有建立起的系统知识与实践智慧,我们一起来尝试,相信团队的力量会让我们越走越宽,越走越踏实。

  初中数学工作室的坊主周斓老师在给大家介绍工作坊建设经验的时候,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引用释迦摩尼说的“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里该出现的人,都有原因,都有使命,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我在台前讲工作坊研修的注意事项,看你们俯身桌前急急地记录,那一刻,我想我的使命就是陪你们研修,伴你们成长。我在台前讲我的局限,看你们颔首点头示意,那一刻,我想,能陪你们研修,伴你们成长,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