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扬野鸡坪精神,争当创新发展的实干家


webwxgetmsgimg (1).jpg

“一层层梯田一层层高,拖拉机就在云里头飘”。这首流传一时的民歌,说的就是邵东县斫曹乡野鸡坪村人六十年代开始,在湖南省石漠化最严重的地方开垦出的人工梯田。野鸡坪人在特定的历史和自然条件下的奋斗史,锤炼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新图强、敢为人先”的野鸡坪精神,对于磨砺党性、开拓创新、加快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野鸡坪精神的形成

野鸡坪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是湖南省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地方,石山林立、田土极少、十年九旱。1963年,因新邵县修建水库,将本来就人多地少的野鸡坪大队仅有的几十亩水田淹没,加之连年大旱,野鸡坪人几乎被逼上了绝境。

时任野鸡坪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周南生等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刨除“穷根子”、甩掉“穷帽子”,他们决心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乡亲们想办法在石山上开田,向石山要粮!

在没有现代机械、甚至连炸药也很少的情况下,野鸡坪人连续奋战10多年,凿穿一座石山,搬掉3座石山,削平5座石岭,开成大小100多丘、面积80多亩的良田,筑成370多米长的石干渠,确保良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全村过去粮食靠国家救济,此后粮食实现自给自足。

3259761705287978851.jpg

野鸡坪精神陈列馆展示的1000多幅图片,200余件实物,我们可以看出当时条件多么艰苦,劳动工具何等简陋!那么,是什么支撑着野鸡坪人战天斗地、向石山要来了良田,成为了全国典型呢?靠的就是野鸡坪精神。经过时间的洗礼和实践的锤炼,人们把野鸡坪精神概括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新图强、敢为人先”这四句话。它的基本内涵是:立足人民群众,依靠自己的力量;吃苦耐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意志;穷则思变,摆脱贫穷的信念;敢于尝试,争创奇迹的勇气。这种精神与“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务实开拓、敢为人先”的邵东精神一脉相承,与“敢闯敢拼、求实图强”的邵阳精神及“忠诚、担当、求实、图强”的湖南精神高度契合。

二、野鸡坪精神的意义

1970年3月28日,《湖南日报》头版以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野鸡坪石山造良田的事迹。1970年5月18日,湖南省正式发出《关于开展学洛塔、学野鸡坪的决定》,号召全省各行各业学习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纷纷赴野鸡坪村参观学习,高峰时一天达2000多人,总参观人数突破130万人次。野鸡坪两任村支书周南生、周东生先后赴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2014年,《湖南日报》配合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策划了“穿越时空的力量”专题系列报道, 7月25日,以《待到药花烂漫时》为题,对野鸡坪的历史和现实做了整版报道,将野鸡坪开山造田的历史提升为“精神读本”。

2015年10月22日,邵东县38名县级干部来到斫曹乡野鸡坪村,开展“学习弘扬野鸡坪精神,做三严三实好干部”实践体验活动,零距离感悟野鸡坪精神,一致认为要大力弘扬野鸡坪精神,打造好邵东精神品牌。

三、怎样传承和发扬野鸡坪精神

邵东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创新邵东、富裕邵东、宜居邵东,把邵东打造成国家级创新创业实验区、中部地区商品物流集散区、湖南轻工业振兴示范区“三张名片”的目标。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辛勤工作下,2017年邵东成功跻身湖南省经济强县第四位,比2016年提升了8个名次,实现了重返全省十强的目标。但放眼全省、全国,邵东和先进县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前进的道路上,前有标杆,后有追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进一步发扬野鸡坪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一)学习和发扬野鸡坪精神,要始终把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党的领导的思想贯穿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条。野鸡坪战天斗地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都是在以周南生、周东生为首的支部一班人的领导和带领下取得的。没有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就是一盘散沙,扭不成一根绳,形不成一股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聚党心,集民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学习野鸡坪精神,就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野鸡坪的变迁就是社会主义创业史和奋斗史的一个缩影。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就是要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新图强、敢为人先”的野鸡坪精神。但一些党员干部开始满足于现状,产生了贪图安逸的想法,个别党员干部甚至“雁过拔毛”,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必须坚决制止和打击。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推动我们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学习野鸡坪精神,就是要发扬创新图强的精神。野鸡坪村作为一个“干死蛤蟆,饿死老鼠”的穷山窝,能成为当时全省、全国的典型,不是因循守旧的结果,而是开拓创新的典范。今天我们要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如果固步自封,不进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不发展新兴产业,实施品牌战略,就是一句空话。我们学习和发扬野鸡坪精神,就要更加自觉地融入省委实施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推动邵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斫曹的自然条件,决定了斫曹必须创新思路,扬长避短,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webwxgetmsgimg (2).jpg

(四)学习野鸡坪精神,就是要发扬敢为人先的勇气

学习和发扬野鸡坪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发扬邵东敢为人先的精神,加快产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参与邵阳东盟大通道建设,推动“邵企出海”“邵品出境”。 如今,40万邵东商人勇闯天下,逾10万邵东人遍布东盟十国投资兴业。我们建成了以湘商产业园为基础的“1+4”的产业发展平台,要通过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筑巢引凤,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把邵东打造成推动湖南中西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作者 中共邵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格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