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食药工商质监局2018年处理投诉举报1621件

2018年,邵东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1621件,同比增长61.8%。投诉举报案件中,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案件642件,同比增长316.9%,占受理总量39.6%;湖南省“12315”平台案件709件(含现场和电话投诉举报案件),同比增长45.6%,占受理总量43.7%;湖南省“12331”投诉举报单32件,同比减少60%,占受理总量2%;邵阳市“12331”交办件13件,同比减少67.5%,占受理总量0.8%;县长热线“12345”案件144件,同比增长289.1%,占受理总量8.9%;余杭线索函案件25件,同比减少50%,占受理总量1.5%;来信来函案件56件,同比减少26.3%,占受理总量3.5%。

据消费咨询情况统计显示,共受理消费者咨询2103件,其中消费者权益保护咨询687件,占32.7%;商品质量咨询355件,占17%;服务质量咨询135件,占6.3%;其他咨询926件,占44%。

据消费投诉举报统计显示,共受理商品类投诉举报案件1282件,占总量的79.1%,投诉举报排名前三的依次为箱包类272件,占21.1%;食品类116件,占9%;服装鞋袜类89件,占6.9%。

据服务类投诉举报统计显示,共受理服务类投诉举报案件339件,占总量的20.9%,数量排名前3的依次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94件,占27.7%;电信服务类48件,占14.1%;文化娱乐和体育类26件,占7.7%。

从投诉举报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城区投诉举报居多。近段时间以来,涉及保健品(含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的消费纠纷较多,一些不法商家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骗取老年人财产,给老年人及其家庭造成经济损失和身心伤害。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合理选购保健食品,避免听信虚假宣传和盲目消费,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保健食品是一种特殊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切勿听信销售人员包治百病的夸大宣传、虚假宣传。

二、保健品不含全面的营养成分,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

三、在选购保健食品时,应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营销、会议营销、电话营销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试用等活动。

五、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相关产品信息可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网站进行查询。

如发现有虚假宣传食品和保健食品,宣称产品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可拨打12331、12315电话投诉举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