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中国楹联文化县

邵东地处湘中腹地,辖9乡17镇,面积1768平方公里,人口129万。邵东既是一个民营大县,素有“商贸之城”、“百工之乡”、“南国药都”之美誉,也是一片文化沃土,诗联文化和经济建设互为壁玉。

邵东楹联文化氛围浓厚。目前全县共有县级楹联协会会员1300多人,国家级楹联协会会员34人。会员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得到大幅改善,中青年骨干力量从以前的37%上升到52.6%,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上升到53.1%,男女比例从以前的8:1优化为5:3,实现了楹联队伍建设的年轻化、知识化、性别均衡化和水平专业化。楹联协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作水平不断提升。

楹联宣传教育声势浩大

邵东电视台、今日邵东报、邵东文艺网、《昭阳文艺》杂志、《邵东楹联》等媒体坚持开辟专栏、专刊,制作电视专题节目,大力宣传普及楹联文化知识,报道楹联文化活动,展现楹联文化亮点,形成了良好的楹联文化建设氛围。

县文联、县楹联家协会和书法协会经常组织骨干力量,积极开展楹联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景点的“六进”活动。县楹联家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每年下乡送春联活动,到目前为止,共组织会员800多人次,为全县所有乡镇和社区免费赠送过春联,累计赠送春联达32万多幅。每次开展送春联活动,书写现场都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群众把专家们写的春联誉为最好的年货。同时积极开展民间楹联活动。近年,我们先后在黑田铺、廉桥等乡镇开展了寿联文化活动,在九龙岭镇开展了对联书法比赛,在界岭乡奇峰村进行了“中国对联第一村”的试点工作。一些普通群众,家里有什么红白喜事,都自发地举办相关的联事活动,既倡导了文明节俭的新风尚,也为楹联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楹联报》2013年8月16日以《争创中国楹联文化县,邵东楹联“六进”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了报道。

特色基地建设有声有色

一是精心打造楹联文化园。为了建设昭阳楹联文化园,邵东从2012年开始,历时一年半,在全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昭阳公园征联征赋活动,共收到全国27个省市、1027名作者的3698幅对联和72篇赋。经省市专家进行评选,最终确定45副对联和1篇《昭阳阁赋》刻挂在昭阳公园各景点上,精心打造昭阳公园楹联文化园。我们还编印了专门的《昭阳公园》楹联专刊,打造昭阳公园楹联文化长廊,增加了高质量的楹联作品23件。昭阳公园楹联文化园现在每天游人如织,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和好评。

二是着力打造楹联一条街。为推进楹联和经济联姻、用楹联推动经济建设,今年,我们在素有“南国药都”之称的廉桥镇全力打造楹联文化一条街。县创建办会同廉桥镇党委政府深入市场宣传发动,精心策划,确定重点打造药材市场长沙大道的100余个经营门店。县创建办组织楹联家协会的骨干会员深入药市采风,创作楹联900余副,从中评选一批高质量的对联,由县内书法家统一书写,用于打造楹联一条街。动员各方力量,想法设法筹资20万元,统一制作高标准的木刻楹联和匾牌,悬挂在各经营门店,既是药材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南国药都一张精美的文化名片。

三是重点建设五个教育基地。先后建设了邵东四中省诗联文化教育基地和邵东一中、两市镇一中、两市镇二中、廉桥一中作为楹联文化教育基地,学校楹联文化教育做到“八有”——即有班子、有会员、有教材、有教案、有教室、有阵地、有作品、有特色。每个基地都有专人负责,都有专人教学,都有专门班子,都有固定会员,都有专门教材,都有宣传阵地,每个基地都出版了专门的楹联交流刊物,并在每栋教学楼都悬挂了楹联,校园楹联文化建设氛围空前浓厚。县委宣传部建立了专门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对从事楹联文化产业的企业进行扶持和鼓励,在金丹集团筹办了我县首家楹联印刷企业——邵东县两市镇永旺对联印刷厂,专门从事楹联印刷和销售工作。目前,该企业生产的春联,以其形式和内容的丰富多彩性,赢得了市场的普遍欢迎,为消费者带来了精美的楹联文化享受。

坚持多措并举,扩大楹联文化影响

组织楹联会员广泛研讨交流。邵东楹联协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寄送楹联刊物、参加楹联活动等多种形式,和全国30个省市270个楹联组织建立了密切往来,组织大型的楹联文化交流活动近百次。同时,我们自办刊物,为会员提供交流场地,共办报纸《邵东楹联》42期,出版《邵东楹联》专辑4期,采用会员作品15200多件;32名会员出版个人专集60余部;特别是大型楹联作品集《中国对联集成·湖南邵东卷》的出版,把宣传普及工作推向了新的高峰,《中国对联集成·湖南邵东卷》汇集了明朝遗珠12副,清代妙联550副,民国佳对536副,现当代联作1027副,共计2125副,是对邵东本土楹联创作的一次检阅,是邵东本土楹联文化普及的一个结晶。同时我们还大力支持和鼓励会员参加全国性征联大赛,先后有300多人在全国各地获奖,获奖作品2100余件,入选典籍190多部。廉桥镇赵健之同志从中国楹联学会设立“中国对联创作年度奖”以来,连续十次蝉联此奖,被誉为“获奖专业户”。在历届“百诗百联”活动中,邵东都有作者获奖。邵东县楹联家协会也先后被授予“湖南省楹联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2008对联中国”突出贡献奖。

2013年初,邵东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县,当年4月,县委下发了关于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县”的实施方案,召开了高规格的创建动员大会。县委成立了以时任县委书记黎仁寅、时任县长沈志定为顾问,时任县委副书记王定松为组长,时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傅丽华为常务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办、政府办、财政局、县教育局等相关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对各成员单位和办公室工作人员都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创建活动的开展。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各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创建活动,经常深入创建单位进行督查指导,有力地推进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时任县委书记黎仁寅十分热爱楹联文化,积极支持楹联文化事业,曾被中国楹联学会评为“2012年度影响全国楹联的十大新闻人物”,为创建工作亲自把握方向,强化保障。时任县委副书记王定松十分关注创建工作,不定期了解创建进度,适时提出指导意见。时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傅丽华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议,经常深入一线进行现场指导。县创建办在日常工作调度上,建立了周报制、督查通报制等制度,对各单位创建工作坚持一周一安排,一旬一督查,半月一分析,确保了活动顺利开展。

2013年11月20日-21日,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主席、中南大学对联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余德泉教授偕中国楹联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楹联学会理事、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邵阳市楹联学会会长邹宗德与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秘书长贺迎辉一行,来邵东县检查验收“中国楹联文化县”创建工作。通过现场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专家组对邵东县的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对创建工作领导重视,精心组织,规划长远,措施扎实,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符合“中国楹联文化县”的创建要求,建议中国楹联学会授予邵东县“中国楹联文化县”称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