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县楹联家协会获奖作品

2016年8月5日结束的“第三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中,邵东有6人获楹联类奖,是这次大赛中获奖人数最多的县级单位。其中我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何俊良的《常人语道诗人心——岳拥红“受托题我市老年大学教学大楼”浅析》荣获评论奖;副秘书长罗琦的《题荫家堂》,会员宁端其的《题钱学森冒死回国报效祖国联》,岳拯民的《拟赴福建闽县吊黄花冈烈士林觉民预撰奠堂联》,岳拥红《受托题我市老年大学教学大楼》分别获楹联类优秀奖;岳桁槺的《领命为爷爷撰联致其台籍诸位堂兄》获三等奖。

题荫家堂

罗琦

十数代风物衍来,不尽片光零羽,宜赏复宜游。仰此处飞凤飞凰,栋角檐牙开画卷;百余年沧桑褪去,长存邵裔商魂,至诚而至信。望蒸江载云载月,粮仓船影证传奇。

说明与注释:荫家堂位于湖南邵东蒸水河畔,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乾隆年间,本乡申承述购得数十船大米由蒸水运往湖北,介入米业。凭着诚信与精明,只几年,便实现了“湘中南第一米商”之梦,并成为邵东民营经济的开山鼻祖和“邵商文化”的精神图腾。

题钱学森冒死回国报效祖国联

宁端其

险何惊,拘何惧,安危何惜命,任荆棘路千重,步步萦牵强国梦;星可摘,月可登,往复可回天,放蘑菇云几朵,声声震撼霸权威。

说明与注释:拘:拘捕。钱学森回国多次被美国警方拘捕。称其无论走到哪里,均可敌五个师的兵力,宁肯就地枪决也不愿让其回国。

拟赴福建闽县吊黄花冈烈士林觉民预撰奠堂联

岳拯民

适贤妻方孕,矫子未龆,竟百劫不辞,务为苍生谋永福;待慷慨陈词,从容就义,果终身无悔,长留宏范耿星河。

注:百劫不辞、谋永福,皆详见林觉民《绝笔书》;慷慨陈词、从容就义,详见该文之作者介绍。

受托题我市老年大学教学大楼

岳拥红

矢志攻书,负笈何辞头发白;虔心追梦,登楼好趁夕阳红。

领命为爷爷撰联致其台籍诸位堂兄

岳桁槺

不忘七十年前,叹国运临危,同台齐唱黄河颂;遥望三千里外,愿舆图合璧,隔岸相知白发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