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县楹联家协会代表人物

首届“邵阳联坛十老”中的三位邵东人

(按音序排列)

一、唐贤甫

唐贤甫(1938- ),笔名海啸,洞口县人,1956年参加工作,1957年调邵东县至今。先后担任过邵东报记者、编辑、县委宣传部办公室负责人、县文教局、文化局及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县文联主席等职。系县政协第二、三届委员,第四届常委。现为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南省楹联家协会理事,邵阳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原邵东县楹联家协会主席、《邵东楹联》主编。1995年,创建并担任邵东县楹联家协会会长、《邵东楹联》主编20年。现为该协会名誉主席。任职20年间,协会由初创时的40余人发展到1500余人,培养了大批中青年楹联创作家、楹联评论家;与全国76个省、市、县开展了楹联文化交流活动;全县有70多名作者的作品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140余件获奖,主编之《中国对联集成·湖南邵东卷》等多部楹联书籍分别由湖南人民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诗联出版社出版;协会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先进单位。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于2013年成功创建了“中国楹联文化县”。

二、岳拯民

岳拯民(1939- ),邵东县人,大学本科中文系毕业,中学语文高级教师。1999年3月加入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国楹联学会。在职期间曾多次获国家级教学论文奖。退休后酷爱诗联创作,历任市楹联学会理事,参赛诗联曾获国家级大奖十余次,其中参赛楹联获奖近十次。在邵阳市老年大学诗联班任教两年,不少学员有作品在报刊上发表,有的还在全国赛事中获奖,据此,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楹联教师。近两年在邵东书法协会上对联课两次,反映较好。此外,为了让全国诗联爱好者提高写作水平,还在报刊上发表论文四篇,专著《红白喜事对联集》和《苦吟叟诗联浅析》即将出版。

三、赵健之

赵健之(1941-),邵东县人,农民。1961年毕业于邵东二中后,为右派父亲所累,未能深造。为中国楹联学会早期会员,原邵阳市楹联学会、邵东县楹联学会副会长。从小酷爱传统文化。失学后,克服重重困难,在广袤的文化王国里竭力寻找自己的位置。因长期熏陶,遂被潜移默化,每于劳作之余,乐于笔耕,不舍昼夜。所作楹联,格律严谨,风格独特,奇境天开,一腔空灵之气聚于笔端,故有“楹联界的获奖专业户”之誉,曾10年蝉联年度“中国对联创作奖”,2005年获此奖项之金奖,30余副作品被全国旅游景点所采用。除了创作实践颇丰外,对对联理论的研究亦有建树,先后发表理论文章50余篇,颇现真谛。著述有对联专著《闲灯集》、《联窗寒暑录》及《一代联家赵健之文集》等。

首届“邵阳联坛十秀”中的三位邵东人

(按音序排列)

一、何俊良

何俊良(1968-),邵东人。中国楹联学会、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会员。邵阳市楹联学会理事,邵东县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楹联创作方面,曾获2011、2012年度中国对联创作奖,曾多年获《对联中国》佳作奖,有楹联作品选刻在昭阳阁,南国药都楹联文化一条街,邵东一中主教学楼、学生公寓、文化墙,华电新苑等民间亭阁、别墅、墓碑等处。楹联理论方面,在《中国楹联》《中国楹联报》《中华楹联报》《对联》皆有楹联评论发表,2013年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其文学评论专著《文字的使命与力量》辑选10篇,该书获邵东县首届贺绿汀文艺奖优秀奖、获邵阳市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图书类优秀奖。2016年《常人语道诗人心》获第三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楹联)评论奖,获邵东县第二届贺绿汀文艺奖提名奖。楹联活动方面:参与组织联事活动有昭阳公园、南国药都、昭阳清风杯等楹联大赛活动,建议并成功策划组织了2014年天风网和2016邵东县楹联家协会首届全国春联有奖征稿活动,2017王志军八旬寿庆楹联展,2017邵东县安全生产月楹联展等。楹联报道:在党报党刊和楹联专业报刊以及网络自媒体发表有关楹联活动报道100余篇,为邵东楹联活动推波助澜、为邵东联家擂鼓助威。推广联家:除了自己利用业余时间亲自为联家写评、写报道之外,2014年建议并敦促李海河创作《邹宗德楹联鉴赏》,促成该书于2015年出版,此举推出了一位邵东楹联评论家。2016年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其主编之《一代联家赵健之文集》。

二、李海河

李海河(1964- ),邵东人,中共党员,系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会员、邵阳市楹联学会、邵东县楹联家协会理事。楹联作品曾荣获2002年央视与中国楹联学会举办的“佳联妙对贺新春”出句应对优秀奖, 2014年获邵东县人大举办的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赛二等奖,2015年获邵阳县“南方抗大杯”全国征文楹联类优秀奖,2016年获贵州省宣传部举办的春联赛优秀奖及铜仁市宣传部、文联举办的春联赛二等奖。诗词、书法作品也多次在全国各级大赛中获奖。2004年与王恒卿先生率先成立了我市第一个乡村楹联组织—振湘楹联创作组,会员已近50人,坚持每月一次为学员义务上课,传授诗联知识。同时也多次组织开展为村民义务送春联活动,深受好评。近几年来,在《中国楹联报》、《中华楹联报》、《对联·民间对联故事》、《对联学刊》、《华夏诗联书画》、《邵阳日报》等全国各级报刊发表文学评论文章百余篇。并创作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个人楹联详论专著——《邹宗德楹联鉴赏》,在全国影响颇大。该书2016年并获邵东县政府第二届“贺绿汀文艺大赛”评论类提名奖。

三、罗 琦

罗琦(1966- ),邵东县人,兽医师,现供职于简家陇镇人民政府。邵阳市楹联学会理事,邵东县诗联两会副秘书长。诗词对联作品、对联故事、评论散见《中华诗词》、《对联》、《中国楹联报》等全国各级诗联专业刊物。曾获"叶紫杯"全国诗词大赛二等奖,第三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楹联类优秀奖,邵东县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文艺作品大赛诗词一等奖,第二届邵东县贺绿汀文艺奖楹联类提名奖。并在楹联宣传、教学辅导和培养新人工作中有较大贡献。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