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县楹联家协会

邵东县楹联家协会成立于1995年10月 ,目前已发展到3个分会、16个楹联活动小组、5个楹联教育基地,协会会员1400余人 ,其中国家级会员43人。在推进楹联文化建设的过程中 ,我县每年都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班 ,邀请国内名家授课。县内各楹联骨干积极开展普及活动 ,为各中小学楹联爱好者上课累计达300多堂 ,听课人数达21000多人次。协会还在县内媒体开辟专栏专刊 ,出版会 刊《邵东楹联》,放各类宣传普及资料1.2万多份 ,培育楹联文化梯队初级人才5600多名。

我县经常组织骨干会员到县内外开展创作采风活动 ,与国内300多个楹协组织和联家保持书信 、文稿往来 ,加强互访交流。每年在新春佳节和群众的寿庆婚丧乔迁庆典等活动之际 ,组织广大楹联文化工作者走村入户 ,现场开展楹联创作 ,让楹联文化进机关 、进社区 、进学校 、进企业 、进农村 、进景点。

如今 ,丰富多彩的楹联文化已成为我县群众喜爱的精神食粮。县境内各主要景点的亭台楼阁随处都可见到各式各样的楹联 ,县城昭阳公园成为楹联文化园 ,廉桥中药材市场楹联文化一条街成为南国药都一张精美的文化名片。

邵东楹联协会是邵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产物。改革开放后,全国联事活动蓬勃发展,各省、市、县楹联组织应运而生,各地征联活动层出不穷,在这大好形势下,时任县文联主席唐贤甫为弘扬楹联传统文化,倡仪组建县楹联学会,由赵健之、唐星照牵头,成立了邵东县楹联学会筹备小组。

为发动楹联爱好者加入学会和筹集经费、县筹备小组在邵东县广告装璜公司和春容照相馆的热心帮助下,于1995年1月出版了《邵东楹联》试刊号,在80余人上千副作品中选用了春联、寿联、婚联、新居联、行业联220余副以及理论、对联基础知识,对联故事等文章若干予以刊登。报纸出刊后,反映良好,不少楹联爱好者来筹备小组要求加入学会。为解决经费问题,筹备小组在廉桥药都召开了筹措经费的专题会议,廉桥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带领药都各单位慷慨解囊相助。随后,县里一些单位及个体经营户也积极解囊为学会解难。

1995年10月18日,在邵东宾馆召开了邵东县楹联学会成立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48名楹联会员代表及市、县领导与嘉宾80余人参加会议。县文化局副局长兼文联副主席姚珍俊主持会议,县民政局副局长郑积群宣读了成立的批文,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申民望致开幕词,县委副书记罗忠良致祝词,县诗协会长叶民栋代表兄弟协会致贺词,县文联主席、县楹联学会筹备小组顾问唐贤甫代表筹备小组做工作报告。县四大家领导、邵阳市文联主席杨悠、邵阳市楹联学会会长肖玉苍、副会长邹宗德到会祝贺,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楹联学会副会长唐意诚寄来书面讲话。收到中国楹联学会、《中国楹联报》、《对联》杂志社及全国100个省、市、县楹联组织900多个人寄来的贺信、贺联、贺诗1200多件。

大会通过了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以唐贤甫为会长的领导班子,聘请了顾问和常务顾问。

大会决定创办会刊《邵东楹联》报,每年出刊四期(至2008年共办报纸40期;2009年改成书刊)。办报期间,拥有会员270余人,会员均有稿件刊登于报上。报纸用稿1万余件,发行5万余份(赠送);编辑委员会共编撰出版个人专集50余部,在全国各地联赛中,获奖作品2100余件,入选典籍190多部。学会多次荣获省、市、县先进社团称号。

邵东县楹联学会成立之初,只有会员40人。为加强组织建设,壮大楹联队伍,我们采取理事包片,会员包组,开展知识讲座,进行全面辅导等多种形式培养楹联爱好者,经过18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已发展会员1290人,并建立了佘田桥、廉桥、县城3个楹联分会。共有分会以上的骨干力量120余人。其中加入邵阳市楹联组织的64人,当选为理事、常务理事及副会长的11人;加入省级会员的32人,先后当选为理事的3人,加入中国楹联学会的会员34人,其中名誉理事1人,华夏诗联书画研究院和中国对联文化研究院的院士4人,研究员12人。加入我协会的外省、市、县籍会员15人。队伍中有干部160人,教师256人,工人、农民及个体工商户280人,学生700余人,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生力军。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在各级报刊上发表的楹联作品15000件以上,各类楹联文章500余篇,个人诗联专著40余部,入选典籍190多部,根据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唐意诚名誉主席调查统计,在全国有影响的报刊、专集发表、入编楹联作品,湘潭县名列第一,我县名列第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