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对他多一点宽容


父亲年纪大了,记性也差了。自几年前起,他常常在早上起床时找不到眼镜,又或者是上班忘了带手机。甚至,有时加班夜归,连锁家门都忘记。

对于他的这些小毛病,以前的我毫不宽容,常常为了这些事儿数落他:“就算我把咱家最金贵的东西交给你保管,千遍万遍地叮嘱你要收好,你都有上百种方法把它弄丢。”

晚上,父亲总爱在手机上看电视。他颈椎不大好,就常常倚在客厅的沙发上,拿着手机惬意地一集又一集地看。他还总爱把声音调得很大,这就让我不乐意了——我得学习啊!我打算到自己的小房间去。父亲却觉得客厅更开阔能让我更放松地学习,于是他想了个办法:戴上我的耳机看电视。这样一来,他就不会打扰到我,他能安安心心看,我能正常学习。我想了想,上学时我并不要用到耳机,于是欣然借给了父亲。但是,按照惯例,我还是再三提醒父亲:“爸,你小心点,我这个耳机是我攒钱买的限量版,你可千万别弄丢了啊!”耳机确实是个小物件,但它对我有些特殊的意义,弄丢了总归舍不得。

那天晚上,当我正在做作业时,父亲像以往一样走进他的房间。在他的房间翻箱倒柜一阵子后,又走到其他房间翻了一阵子。我有些疑惑:父亲在找什么?随后,父亲便小心翼翼地走过来,又小心翼翼地说:“儿子,我好像把你的耳机弄丢了……”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果然是这样!父亲又把东西弄丢了!我心里的火直往上涌。沉默了几秒钟,我开始指责父亲:“为什么?为什么无论是什么东西到你手里总是会弄丢?我不是和你说了几千几万遍不要把它弄丢了吗?你知道它对我有什么意义吗?”

父亲听了我愤怒的指责,在原地愣了一会儿。然后他就开始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见我不理他,父亲只能无奈地转过身去,缓缓地,缓缓地走进房间。

我愣住了。

看着父亲在灯光下略显得弯曲的背影,我的思绪仿佛飞到了从前。小时候,父亲背着我走路时,我看着他的背,它是多么宽大而厚实,多么令人感到安心啊!小时候他牵着我走路,我小小的手被他大大的手紧紧地包围,温暖从我的手上涌到我的全身。我在一旁看着他那高大的身影,内心满是憧憬,想着有一天要成为父亲那样的男子汉。等到再稍大一些,我在生日时收到父亲送给我的礼物,那正是我想要已久的玩具。我幼小的心底油然生出一份感激之情,也想着要快快长大,要让父亲也过上和自己一样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的生活。但是现在,看着父亲那略有些佝偻的背影,还有父亲刚才那既抱歉又难过的神态,我才明白,我的那番脱口而出的话语,是怎样有力地刺痛了他的心。

从回忆中回过神来,父亲又走到了我面前。“儿子,对不起。耳机我赔,你不要再生气了,好吗?”父亲那颗即使是面对生活中的暴风雨也从未低下的钢铁般的头颅,此刻却低下了,像一个孩子般地认错。我抬起头,看见他染得乌黑的头发里,隐隐透出了白色。看见他被烈日晒得黝黑的面庞上细密的皱纹。看着这个用肩膀扛起整个家,用双手为我遮风挡雨,庇护我长大的男人,我的鼻子有些酸。灯光在此刻格外的刺眼,刺得我眼睛里仿佛有些什么要流出来。我猛地站起来,抱住了他。

“不,不用了,爸爸。您对我的养育之恩,我无以为报。”又想起小时候。

那时,他对我的调皮总是宽容。如今,我大了,他老了,我也应该像他当年那样了。

请对他多一点宽容,正如他当年对你那样!


(作者系邵东县宋家塘街道城区三中(初二)319班 学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