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东江镇万祝村:铆足干劲奔小康 幸福敲开百姓门

近年来,邵东市水东江镇万祝村不断破解发展瓶颈,精准“把脉开方”,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等扶贫措施,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水东江镇万祝村由三村合并而成,所辖面积5.3平方公里,共有37个村民小组838户3012人,水田面积1848.6亩,山林面积3210亩。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22人,目前已脱贫70户211人,未脱贫10户,11人。为了确保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万祝村村支两委经过多次商议,于2019年邀请了在桂林发展的本村村民申高等人回乡发展,成立了邵东万祝高昇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流转了400多亩土地种植中药材和水稻,同时建起了养牛、养香猪、养鸡场、养甲鱼基地,不仅吸引了20余户贫困户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还为贫困户进行土地分红和利息分红。

在该合作社的香猪养殖场,合作社负责人申高正在为香猪喂食,查看香猪长势。据了解,该香猪养殖场总投资80万元,占地15亩,共养殖香猪240头。去年在市农业局的大力支持下,村里为全村160位贫困人员每人购买了一头香猪苗,并交由合作社统一集中喂养,出售后按8%的资金分给贫困户,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保证分红受益。目前香猪长势喜人,预计年底就可全部出栏。

“一头猪的利润大概2000-2300块钱左右,打个比方一户人,人口有五个人的话,他就可以分到一万块钱左右的那个分红。”邵东万祝高昇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高说道。

在邵东万祝高昇农业专业合作社养鸡基地,负责人曾镅云正忙着给土鸡喂食。曾镅云曾经是万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村里及扶贫队的帮扶下,通过养鸡顺利实现脱贫。脱贫后的曾镅云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养鸡事业,他东借西凑,并在合作社的大力帮助下,投资10万元,创办了这个大型的养鸡场,目前养殖规模达到了5000羽。

“我这个鸡从小就是喂玉米粉、麦谷子、还有米糠、一些瓜菜、青草这些东西掺起喂的,另外是放在山里散养的,散养的鸡经常跑到的,就肉质紧一些,味道甜一些,所以蛮多人都喜欢吃这个鸡肉。今年我可以卖3000只这个鸡,大概可以拿到10万元利润。”邵东万祝高昇农业专业合作社鸡场负责人曾镅云高兴地说道。

邵东万祝高昇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高表示:“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积极推行“扶贫+合作社”模式,在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大力发展香猪、土鸡、甲鱼、牛等养殖,组织和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我们合作社当中来,让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过上富足的生活。”

万祝村在不断做大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还不断加强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该村地处衡邵干旱走廊,季节性缺水严重。村里有近百个大大小小的小水塘,池塘不仅供应村中灌溉用水,到了旱季也是村民的生活用水。为了解决全村人民的用水安全,村里通过多方凑集资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共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2000多平方、储水500多方的自来水厂,使全村村民逐渐喝上了放心的自来水。

水东江镇万祝村村民曾金莲说:“原来我们是担水吃,要跑好远才能担一担水回来,现在他们装自来水,我们好方便,洗衣服、洗菜啊都不用跑到外面去洗了,觉得我们好舒服,觉得很美满。”

除饮水难外,昔日的万祝村有一些村民没有房子住或者住在危房内,贫困户梁林芝就是其中之一。梁林芝一家四口,因家中房子倒塌又没钱修建,常年在外租房住。村里通过摸底调查,发现与梁林芝一样没有房子住或住在危房的群众还有13户。为帮助村中贫困群众解决住房问题,2016年,经市住建局现场核查批复后,万祝村启动了危旧房改造工程,对13户村民实行集中安置,并于2017年顺利竣工并全部搬迁入住。

“住了有两三年了,我住在这里蛮方便,感谢党、感谢政府,这个房子我不用出一分钱,水电都不用交,我住在这里,村上领导干部对我蛮好的、蛮关心的,住在这里蛮舒服、蛮满意。”万祝村村民梁林芝开心地说道。

如今的万祝村,已成为省级美丽乡村。一栋栋新居错落有致,一条条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村民正铆足干劲奔向小康之路。

水东江镇万祝村支部书记曾纲华表示:“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加大推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力度,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中,做到贫困户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月月有分红,确保稳定脱贫。另外,我们要抓好基础建设、抓政策落实、抓产业发展、抓乡风文明建设,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带领万祝的村民奔小康、同富裕。”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