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斫曹乡:环境卫生整治促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环境卫生,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居住生活质量,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是提高村民幸福指数,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2020年,斫曹乡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多渠道宣传方式,落实评比奖惩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形成了政府、村组、群众共同参与共同管理的多元化常态化机制,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优化乡村环境,构建整洁舒适、文明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加大资金力度

环境卫生事关群众的幸福生活,让村落真正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首先就要抓好环境。斫曹乡离县城较远,17个行政村,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均需要拖往县城非常不方便,为了加大转运力度,斫曹乡较去年增加垃圾转运费增加转运清理,每天及时与转运公司联系清理,做到垃圾及时转运清理。今年由乡政府统一采购金属垃圾桶200个,分发至各村,避免垃圾乱放乱倒现象。今年各村还提高保洁员待遇,选聘精干力量充实保洁员队伍,待遇的提升让保洁员增添了内生动力。全乡还组织开展了5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安排专项经费给各村聘请临时保洁员进行大整治大清理。今年斫曹乡还筹建了垃圾回收站,建成后不仅能将一些可回收垃圾变废为宝,还能有效减轻垃圾转运的压力。

加大评比力度

环境卫生几乎是乡周例会必讲的项目内容。斫曹乡每个月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排名,对靠后的村亮黄牌警告,对连续排名靠后的村支部书记由乡党委进行约谈。各村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组织专门队伍对环境卫生进行户户评比,对卫生干净的户进行一些物质奖励,对脏乱差的户进行批评以及经济处罚,同时对评比结果通过村村响进行通报,通过评比,大家都不甘落后,自主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加大督查力度

乡党委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对工作不力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斫曹乡纪委不定期对各村进行抽查,对环境卫生落实不到位的村进行通报。乡环境卫生整治办每个星期到各村进行检查,对卫生差的现象进行拍照,每个月在大会上结合图片进行点评。各村则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小组,分人划区域进行卫生落实,并由一名村干部兼任环境卫生专干,确保有专人管理,卫生专干每天对保洁员工作进行安排、督查,对保洁员消极怠工或者清扫不到位的,予以辞退或者扣钱。

加大宣传力度

要落实好环境卫生整洁,最关键还是靠广大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卫生习惯。乡党委政府要求,各村村村响每天必须播放环境卫生相关内容,加大环境卫生宣传力度。并通过标语、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广泛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的意义和基本常识的宣传,让村民从思想上重视环保,自觉投入到环保治理中来。各保洁员在工作清理时,也及时向村民宣传爱护环境,对一些卫生不整洁且不听劝的“钉子户”,由支部书记上门进行宣教,督促整改到位。在农村营造出“讲卫生光荣,不讲卫生可耻”的氛围,调动群众积极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