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木偶戏师带徒培训班进乡村

培训现场_副本.jpg

手把手_副本.jpg

11月28日,邵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邵东市文化馆工作人员带领邵东市文化馆老年大学舞蹈班30余名学员,来到邵东市清云大戏台,举办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邵东木偶戏”师带徒培训班,首次将“传统戏剧课堂”办到“乡村田野屋场”,深受老百姓欢迎。

邵东木偶戏传承人代表李初阳、李志高等师傅们首先向学员们表演了经典木偶戏名剧《草桥关》、《定军山》、《李世民游凤凰山》,文化馆老师表演了《刘海砍樵》。学员们和当地群众看得入迷,赞不绝口。演出之后,师傅们从手、眼、身、势、法入手,教授学员们如何提偶、拉线、正冠、甩袖、亮相、左看右看、作揖以及点头、摇头、仰头、甩头等要领动作,操纵单轮签、双轮签、推签、摆签、带签、抖签等,逐一传授技艺。大家切身体会到了“传统文化活化石”的神奇魅力。

木偶戏是一项古老的民间表演艺术,据考证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木偶戏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邵东木偶戏历史悠久,“源于汉,兴于唐。”三国时已有偶人可进行杂技表演,隋代则开始用偶人表演故事。表演时,演员在幕后一边操纵木偶,一边演唱,并配以音乐,形神俱佳。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邵东市在快速发展的现代文明中,邵东木偶戏仍以一种原生化的传统文化形式在民间流传着。木偶戏主要有“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三大类。邵东市主要分布有杖头木偶和布袋木偶。邵东木偶戏以湖南民间传统的短把举杆类的杖头木偶戏为主流,是一项集多种艺术门类于一体的双重表演的手工操纵艺术,既具戏剧的特征,又具表演的艺术和手工操纵的技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2008年8月,邵东木偶戏被邵阳市人民政府列为邵阳市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2009年7月,邵东木偶戏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二批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

据悉,邵东市文化馆已举办了6期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邵东木偶戏”师带徒培训班,共培训学员570余人次。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