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洁单位”创建书记谈系列报道(十六)】赵艳群:创建美好社区筑牢廉洁“防火墙”

2020年,火厂坪镇火厂坪社区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载体,按照上级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开展了以班子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党性锻炼为重点的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有力地推进了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进程,使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树立了社区党风廉政新形象,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火厂坪社区党支部书记赵艳群在访谈中表示,开展“廉洁单位”创建工作是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质机制的重要载体,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作为社区干部服务在基层一线,与群众沟通交流最密切,思想正不正、作风实不实直接关系到服务百姓的质量和水平。

“因此,我们要借创廉洁社区这股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优质的服务、出色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赵艳群说,自廉洁单位创建以来,火厂坪社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社区主任和纪检委员为副组长,社区两委其他委员为成员的创建廉洁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责任清单,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创建“廉洁单位”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打造廉洁社区人居环境。社区两委成员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头讲党课,将廉政教育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三是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公开栏、手机微信、党员组长大会等平台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进院、进家庭,提高廉政文化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四是规范财务制度,确保廉洁项目。针对社区一级居务、财务管理,社区严格按照镇出台的相关制度要求,所有资金项目必须走“四议两公开”程序,社区制作了居务公开栏,凡是经居民代表会议通过的决定,必须公开。并在居务公开栏公布镇政府监督举报电话,及时接受群众监督和建议。

赵艳群说,“社区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部署,采取‘党委主抓、干部带头、全民参与’的方针,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防火墙’。”

针对下一步工作赵艳群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经常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学习廉洁自律法律法规,通过召开社区两委班子会议等形式,对照检查,自查自纠。运用微信、抖音等载体,广发廉洁信息,实现“指尖上提醒”常态化。进一步完善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人,财,物,事等内部管理制度,完善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同时把内部监督覆盖到位。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经费公开工作。还要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整改。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不回避、直面矛盾的态度,认真整改到位。

赵艳群说,下一步,社区将建立健全人,财,物,事等内部管理制度,完善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加强社区成员之间的相互督促与制约,让政治学习经常化,使社区干部队伍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从而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