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村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要点

一、工作要点

1、保安全。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管和检查指导,组织力量深入排查治理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尾矿区、老旧建筑等行业企业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严防各类灾害和事故发生。加强危房检查,加固门窗、围板、棚架、临时建筑物,落实防雪、防冻应对措施,通知高空等户外作业人员做好防雪、防冻准备,必要时停止作业。加强消防检查指导和宣传,减少因天气寒冷取暖不慎而引发的火灾事故,组织学校、幼儿园做好防范应对作,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校车安全管理和检查,加强对学生上、放学途中的安全教育,根据天气情况因校制宜调整作息时间,必要时暂停室外教学活动或者停课,组织好医疗和卫生防疫工作,针对冬季常见、多发传染性疾病和困低温雨雪天气造成的摔伤、呼吸道疾病,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加强对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指导游客安全出游。督促指导码头加固有关设施,提醒船舶避风和采取措施避免走锚,通知水上、水下等户外作业人员做好防寒防冻准备,必要时停止作业。加强地质灾害排查,特别严防山体滑坡发生。加强社会稳控,防止造谣生事和趁灾制造恐慌混乱的违法行为,增派警力加强车站、码头、商场、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疏导、调度和治安。

2、保畅通。加强道路巡逻和路面保障,对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认真排查,严密监控,及时发布交通流量信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通过设置警示牌,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严防事故发生。严查交通工具,禁止车辆超载或带病上路。加强应急准备,备好备足工业盐、防滑链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设备。全力维护交通秩序,科学运用间断放行、车辆分流等措施及时有效地疏导和分流滞留旅客,最大限度地减少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确保省、县、乡、村各级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3.保民生。加强对生活困难群众的排查,确保他们有饭吃、有防寒衣被,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加大对受灾群众的救助力度,对因灾倒房户和住房困难户,落实好各项安置帮扶措施,确保安全居住、安心生活。做好 电网运行调度,加强对输电线路和变电设备的巡查,及时采取除雪融冰措施,保障发电、供电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地,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用电。加强供水、供气管道等基础设施维护检修,落实防冻措施,保障居民正常用水、用气。加强物资调度,保障冰雪天气期间日常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趁雪涨价、哄抬物价行为,做好市场稳定。做好各类救灾物资储备,加强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加强通讯基础设施维护,确保通讯信号畅通。

4.保生产。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工业生产的危害性,采取行之有效的防冻保暖措施,最大限度减轻各种损失,安排技术人员指导农民做好农作物、畜牧业、水产业的防低温冰冻工作,灾害一旦发生,尽快组织恢复受损大棚、畜禽栏舍等生设施,保护生产能力,保障蔬菜及鲜活农副产品的供应。开展水源工程、供排水设施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隐患,避免出现大面积停水。加强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防止工程因灾垮塌,保障水利建设有序推进。加强工业企业的灾害防御及抢险救灾工作,切实做好提高防范处理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能力和紧急反应速度。做好煤、电、油、气等重要物资的正常生产供应。

二、工作要求

1、加强应急值守,提升预防能力。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值班人员必须在政府大院,不得擅自离岗。密切注意、跟踪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过程,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发现重要情况要立即上报并及时有效处置。

2、加强隐患排查,落实重点整治。进一步加大冰雪灾害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及时整改到位,严防事故发生。

3、加强预案演练,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的培训和演练,要对各类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复查,统筹各方资源,及时补充必要的物资装备,建立完善紧急调配机制,切实做好各项应急保障工作。

4、加强部门协作,健全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加强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险情、灾情信息共享,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尽最大可能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5、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采取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大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宣传力度,全面普及防范应对科学知识,有效防止或降低灾害损失。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