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产业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成立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以来,邵东市充分发挥平台“招才引智”作用,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引才、育才、留才一体化推进,构建了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矩阵,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9月23日,近40名来自邵阳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学生走进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参加电气实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素养,进一步提高实操水平,更好地为邵东和邵阳本土企业输送人才力量,目前研究院联合与18所高校合作开展45个协同育人项目,采取“1+2”“3+1”模式开展硕士、本科联合培育234人,接收本科实训人员共16批954人、现代学徒制培养中高职424人,累计培养各类人才1900余人次。

高校大批科研技术“待字闺中”,而生产企业的技术需求“嗷嗷待哺”,对此,研究院发挥“高校出身,服务产业”的双重优势,探索了“线下线上一体化”技术转化模式,有效促进了高校与企业间的供需对接和资源整合,加速了技术产业化的进程。

“研究院依托‘智湘汇+’线上成果转化平台和博士科研工作站,通过工业互联网共享平台及线上众包平台的顶层作用,采用揭榜挂帅的形式,将企业需求与高校专家教授精准、高效对接,促进成果转化落地,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费明福向记者介绍道。

在湖南省九六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聘请的湖南大学博士朱科军,正在指导企业负责人使用“智慧菜园”APP。去年6月,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一企一博士”农业专项服务小组走进九六智慧农业,为企业量身开发设计了“智慧菜园”APP。“智慧菜园”将农业与数字技术结合,把“QQ农场”搬到现实中,客户认领一块地,当上“农场主”,可在线上浇水、施肥。不仅可以体会种菜的乐趣,还能享受劳动成果,农场将种地成果配送到客户手中,实现线上种菜,线下享用。

“根据博士为我们提供的整体规划方案,结合实际,已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智慧菜园、智慧渔业、户外休闲等板块的落地。目前博士还在协助我们搭建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利用数字技术实现科学种养,高效管理。”湖南省九六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黎说道。

通过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平台,“人才链”“技术链”与“产业链”实现有效结合,让更多的技术人才在邵东有了用武之地。近三年,邵东市建成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1个、省级研发机构3个,引进专业技术人才1700余人,其中教授、博士等高端人才102人。目前,邵东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19家,较2020年增加44家,去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88.8亿元,占GDP的27.6%。


一审:金娜 二审:羊丽平

三审:郑刚 监制:申有能

总监制:彭鹤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