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板凳”上话“干部”

  居家过日子,都会有几个小板凳。因为常见常用,人们不仅熟悉小板凳,而且喜欢用板凳打比方、做比喻。受此启发,笔者以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该增强“板凳”意识,在从政做事中坐正坐好几种“小板凳”。

  “热板凳”坐得正。民间常把一些位置重要、权力较大的岗位比喻为“热板凳”。但是,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领导干部越是位高权重,越是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在“热板凳”上坐得正、行得正,经得住考验,耐得住“热浪”,切不可沾沾自喜、趾高气扬,更不能以权谋私,把“热板凳”的温度往自家里面“热”、往自己口袋里面“热”。

  “冷板凳”坐得稳。既然有“热板凳”,自然也就有 “冷板凳”。但是,官不分大小,设一官就有一责,职务不分高低,有一职就有一务。作为领导干部,不管位置冷热,都应恪尽职守,务求有所作为,尤其是在一些所谓的“冷板凳”上,更应该竭尽所能,发挥出“热”作为。能够把“冷板凳”坐成“热板凳”,最能体现出一名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能够把“冷”部门变成群众心中的“热”部门,让群众在“冷”部门享受到“热”待遇,才是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具体体现。

  “灰板凳”坐得了。进村入户走基层、访贫问苦暖民心,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面对群众家里的“灰板凳”,领导干部应该坐得了、坐得下,如果高高在上,不屑与群众亲近、不愿与群众沟通,就必然会与群众产生距离、造成隔阂。反之,经常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经常坐坐群众的“灰板凳”,就会赢得群众的尊重和信任,掏出群众的心里话,了解群众的真情况。况且,身为领导干部,不嫌弃“灰板凳”,坐得了“灰板凳”,本身就是一种群众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

  “坏”板凳莫要坐。人上一百,形形色色。领导干部由于“权力”在手,说话“算数”,自然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关注、吹捧的对象,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往往会给领导干部送上“金”板凳、“银”板凳,或者打着“兄弟情、战友情、同学情”的旗号,送上“小圈子”的板凳、“小兄弟”的板凳。面对这些腐蚀拉拢自己的“坏”板凳,领导干部尤其要自警自省,防微杜渐,以免把身子坐歪了、官职坐掉了。

  板凳虽小,学问不浅。既然民间常常用板凳来打比方、以板凳来论领导,那么,领导干部也不妨好好想一想板凳的学问,想一想怎么样让自己坐得正、坐得稳、坐得久。切勿一朝不慎,从板凳上掉下来,摔掉了名声、摔掉了前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中国玉竹之乡
  • 中国楹联文化县
  • 商贸之都
  • 代表委员风采
  • 邵东政务
  • 文明邵东
  • 图片邵东
  • 影像邵东
  • 邵东文艺
  • 天下邵东人
  • 学习园地
  • 新闻中心
  • 邵东风貌
  • 书记市长报道集
  • 邵东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东网首页